close
一個虔誠的佛教徒。




一個為了拉拔家裡三個不成材的兒子,為了奉養他的父母,搞壞了自己身體的男人。

扣除出外念書、工作的日子,
其實我待在家的時間約莫15年,

因為家境的關係,父親在家的時間不多,
自營板金、噴漆,耗掉了他陪伴我們成長的多數時間,
我印象中最能見到父親的時間,
應該就是犯錯被修理的時候= =a
通常是母親扁完一頓,父親回家後再來一頓,
因為沒有辦法長時間的管教,
所以家裡的管教方式就是標準的斯巴達式鐵血教育→犯錯,先扁再說= ="
但不是每個小孩子都能體會父母的用心(我那時也不能),
所以扁出了三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孩子,至今亦然。

父親的工作在一次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下黯然收起,
因為長期吸入化學藥劑的影響,其實身體狀況並不好,
後來陸陸續續的做過大樓管理員及停車場管理員,
停車場管理員時期,半密閉的空間、吵雜的車輛迴音(我去探過班,環境真的是差到不行.......)成了他現在重聽的主因,
後來又因為膽砂開刀....(那又是件很無奈的回憶),讓他身體狀況更差,
好說歹說他才終於放棄,願意好好待在家(算是退休嗎?)。

這幾年下來,
越發虔誠的信仰,讓他成了講堂跟佛光山的義工,
跟著去了幾次,發現他樂在其中,
找到了自己新的方向,也讓我心裡的大石小了不少!

回到南部,
回家的時間多了,
但我跟父親的互動一樣是少得可憐,
父親原本就是個沉默寡言的人,
也是個事情都放在心裡不說的人,
他心裡或許有好多話想對我說,但卻又不知從何說起,
可是我也沒去追問,
在旁人看來,我們家人的互動狀況似乎是很怪的!

去年,小弟結婚了,
今年,政佑出生,
我想這兩件事情是比較值得父親高興的,
至少婚禮那段期間及我拿照片給他跟母親看的時候,
他很明顯的讓我感受到他那高興的情緒。

我常常想,究竟我為父親付出過什麼?
仔細想想其實沒有,
連基本的情感都表達不出來,令人汗顏...........

只在自己世界生活的自己,跟不孝子快掛上等號了............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ami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